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断翅燕尾蝶-1(待续)




燕尾蝶(Swallowtail Butterfly )在昆虫分类学上不存在,相近的有凤尾蝶。鳞翅目凤碟属。是体形最大的一类蝴蝶。颜色以黑色为主,配以艳丽的蓝、紫、红、黄、橙、绿等花纹。大多数有一对缀翅连在主翅上,形似凤尾,因此得名。凤尾蝶是出名的好战蝶类,它能对胆战心惊的小鸟连续追击半分钟。当竞争是为同一只雌蝶时,两只雄蝶会在空中不断地猛烈冲撞,直到其中一只落荒逃去。


  柑橘凤蝶又名燕尾蝶。分布于上海、浙江、江苏、江西、山东、河北、辽宁、甘肃、四川、陕西,福建、广西、湖南、贵州、广东、山西等地。危害女贞、金橘、佛手、五色椒、花椒、山花椒、黄柏、枸橘、枳壳、柚子、香橼、柑橘、吴茱萸等。 幼虫取食寄主的嫩叶、嫩芽、嫩梢,严重时新梢仅剩下叶柄及中脉,严重妨碍生长和观赏。


  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25~27mm,翅展70―86mm。体翅淡黄绿色,背上有l条较宽白勺黑纵带,长达腹端,腹侧有1条窄黑带,腹部腹面有2条窄的黑条纹。翅脉黑色外缘具黑色宽带;带内具2列新月形斑,外列黄绿色明显,内列暗蓝色,前翅每列8个,后翊每列6个,雌前翅内斑列多不明显。前翅中室内基部具4条似带横刺样的黑色纵纹,端半部有2个明显的黑横斑。后翅臀斑雄性橙色;雌性黄绿或微带橙色,斑中央常有一个黑点。春型较夏型体小,色较深。


  卵:圆球形,直径约1mm。初产时淡黄色,近孵化时变成黑灰色,微有光泽,不透明。
  幼虫 老熟幼虫体长35~451nm,黄绿色,后胸背两侧有蛇眼纹,中央有黑紫色斑点;两侧气门下有1个白色斑带。老熟幼虫体色随所食寄上叶八个同常行变化,绿色至暗褐色,侧面有3条蓝黑色斜带。


  蛹:长30~32mm,纺锤形,前端有2个尖角。初化蛹时淡绿色至淡褐色,渐变为暗褐色。


  生活习性:寒山区1年发生1代,东北1~2代,黄河流域2~3代,长江流域3―4代,福建、台湾4~5代,广东、海南、广西5~6代。以蛹在枝条上越冬。4~10月均有成虫、卵、幼虫和蛹出现。在河北石家庄市区4月中旬即可见到成虫。成虫白天活动,以晴天无风白勺上午9:00~10:00最为活跃,飞翔能力强, 飞舞于花木间,吸食花蜜,阴雨和风天则隐蔽于花丛内。卵散产于口卜背或枝梢嫩叶尖端,卵期7天左右。幼虫孵化后先食卵盖,再取食嫩口十,将叶面咬成小孔,成长后将叶片咬缺刻锯齿状,以5龄幼虫食最最大,1天能食数片叶,可将叶片食尽,仅剩主脉或叶柄。幼虫受惊动即由前胸前缘伸出橙黄色肉质臭角,放出强烈臭味。老熟幼虫选择枝叶隐蔽处,吐丝固定其尾部,然后吐丝在胸、腹间环绕成带,至秋末冬初化蛹越冬。蛹期天敌有凤蝶金小蜂和广大腿蜂等,寄生率很高,对其有较大的抑制作用。(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作词:阿信 作曲:阿信 演唱:梁静茹(&阿信)
  兴高采烈的破蛹 华丽新生的冲动 寻找灿烂天地 美梦
  主宰爱情的是谁 奋不顾身的扑火 就算轮回只为 衬托
  你笑 你哭 你的动作 都是我的圣经 珍惜的背颂
  我喜 我悲 我的生活 为你放弃自由 要为你左右
  你是火 你是风 你是织网的恶魔
  破碎的 燕尾蝶 还作最后的美梦
  你是火 你是风 你是天使的诱惑
  让我作 燕尾蝶 拥抱最后的美梦
  让我短暂快乐 很感动
  兴高采烈的破蛹 重获新生的冲动 寻找爱情世界 美梦
  既然不是毛毛虫 就要壮烈的扑火 短暂青春就要像 烟火
  此生 此爱 此刻挥霍 挥霍我的色彩 在你的天空
  你想 你说 你要我做 其实我很快乐 全都因为*
  你是火 你是风 你是织网的恶魔
  破碎的 燕尾蝶 还作最后的美梦
  你是火 你是风 你是天使的诱惑
  让我作 燕尾蝶 拥抱最后的美梦
  让我短暂快乐 很感动
  你是火 你是风 你是织网的恶魔
  破碎的 燕尾蝶 还作最后的美梦
  你是火 你是风 你是天使的诱惑
  让我作 燕尾蝶 拥抱最后的美梦
  让我快乐 让我痛
  你是火 你是风 你是织网的恶魔
  破碎的 燕尾蝶 还作最后的美梦
  你是火 你是风 你是天使的诱惑
  让我作 燕尾蝶 拥抱最后的美梦
  让我短暂快乐 很感动
  让我短暂快乐 很感动


特别注释:燕尾蝶寓意——下定决心的爱。为爱扑火,奋不顾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